BLOGGER TEMPLATES AND TWITTER BACKGROUNDS

2011年9月5日星期一

從心出發

這是我長久以來再次敲鍵撰文。前後落差並不大,但這次有種說不出的微妙的感覺,好奇特。也許是播送的音樂同時熏染著我身心之故,哦對,還有這次的主題與以往稍有不同。經某人提醒,我才驚覺已快一年沒更新博文了,真不得不感嘆子彈般飛速的時光。所以我決定好好追趕它的腳步以不再被超越。我一向寫作需靈感及興致兼具,缺其一都不可,何況兩者皆無?或者我該好好學習讓靈感緊隨興致之後,當哪天它們不再各分西東,一切也就簡單多了。不管如何,廢話就此打住,還是來進入正題吧。

一個對生命懵懂無知的人,在缺乏智慧和信仰的狀態下,他是否容易步入歧途,答案也許可想而知。這其中關係到那人一生的命運。命運自古以來都被涉入玄學範圍內,雖然時代不停前進,現今人觀念也大不如前,但它一直是人們深感好奇又難以捉摸的東西。命運表面看似是冥冥中自有安排,可是從實質上說,它于我們生生世世各種不同大小的造業所產生。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我們常聽聞這句俗話,但有幾人真正相信?選擇向惡或向善,都只是一念之間。細心領會,造業就是一般所說的行為。我想起有着這麼一句:‘思想決定性格,性格決定行為,行為決定命運。’簡單化的說法卻甚為真切,和佛學恰有異曲同工之妙。

據我個人見解,一個人會萌生什麼樣的思想,和環境也有間接關係。正因我們容易被周遭和外界影響,是以久而久之累积滿身習氣,習氣即習性、習慣,繼而轉為性格。不過人類是有意識的動物,譬如知道和發現自己有哪些不良習性(除非是不自知又不願承認的人),就該努力把它們轉變過來,這就叫自我反省、檢討、改正(佛家常言之修心養性),覺知和接受凡事必須對自己負責任的事實,通過努力進化成訓練,達到一種不被外界強迫而來自內在的遵守紀律。

這種努力和堅持會造就一百種可能,反之不努力不認真,則只會導致一種可能,那就是不知悔改,讓行為肆無忌憚,遠離光明,繼續在沒有出口的死胡同裡沉淪甚至墮落,極易慢慢走向黑暗。以此類推的惡性循環若不被終止,其命運走勢也就隨之定形。

即便無法變更在無數個生世裡的因緣過程(我們過往所犯過的錯誤),今天的決心改進隨時都能扭轉乾坤。因過去無法改變,未來卻存在無限可能,而它需要我們秉持著要“破繭而出”的心態。

現在,選擇重新明顯的擺在你眼前。

※高深莫測的宇宙裡不被所有人認知的真正奧秘,即,每個人都是自己人生的主宰者※ 自創語錄

※奇蹟只青睞那些相信並創造它的人※ 自創語錄

從起先的引例延伸至智慧和心境,智慧是人生最豐富的寶藏,智慧非空穴來風而需要一些一些的累積和吸取,從而正確了解和堪透任何事物。它處於一種能影響心境起伏的角色,是生活的扶助品,是我們的能源所在,實在遠比物質與名利權勢來得寶貴。

一個真正有智慧的人,知道生活的順逆交替乃自然定律,在人情世故、苦難、挫敗、困境上,能從容豁達的面對;亦能分辨善與惡、正與邪,近朱不近墨,擁有正面能量和清淨之心,時時被團團光芒所包覆。心境上的狀態就會因此而獲得昇華,那麼,原本也許是崎嶇歪斜的命運軌跡逐漸趨向平整順坦也就不再是不可能之事了。如此就可理解為‘命由自作,福由心生’。

※山不转,路转;路不转,人转;人不转,境转;境不转,心转;心一转,人生從此任运自然※ 星雲大師語錄

我常喜歡從各種不同管道獲取佛學知識,也一直在當中不斷學習和體會。如此博大精深的佛學,無法同時言盡,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全領悟,但我很願意和大家分享自己的一些淺見。曾看過淨空法師一個震撼的演講的錄影帶,主題使我印象極之深刻。‘佛法非宗教非哲學而為今世所必需!’佛教得以流傳至今,但社會和人文的不斷變化已促使它變質,成為宗教或哲學,雖然這個變質並無造成太壞的影響。佛教其實本身就是一個社會教育,指導人們學習走向正途,棄暗投明。佛陀覺悟人生真諦宇宙真相,把佛法傳授給世人,佛法就是真理。萬事萬物無時都在變,真理卻永恆不變。身為佛陀的弟子、學生,依據佛陀的教誨逐步在日常生活中實踐,修覺、正、淨;轉迷惑為覺悟、轉邪知見為正知見、轉污染為清淨,而不是像那些把佛陀神化的人,只向外求,不向內求。佛學講究的是內學,不靠外緣獲取,從自性中求變修正,把實驗與分析結合起來,培養內涵及對人生真相有所認識,時刻關照日常言行舉止,運用佛法和智慧落實到生活中,自利化他,於是慈悲也會跟著在心裡蔓延滋長。

而人們之所以置身在苦海,承受現世之苦報全為貫通三世的業力或業障所感召(沒有誰不曾犯錯),唯有斷惡行善、用將心比心的理念,才能對那些曾經被自己傷害過的眾生由衷愧疚,才是做到真懺悔,因為懺悔是破除業障最直接的源頭;行善則必須是一種發自內心的施捨、仁愛、憐憫、無私,不僅僅局限於金錢與物質而已。我們能透過做善事積累功德消減罪業,它甚至能把苦報轉化成福報。但也不是機械式的實行,
是出自內心的,和對深層意義的明白。眾生皆有佛性,只是人們還未清楚認識到這個事實,全然的開發這個本能。故此佛學是解脫生死痛苦煩惱和改造命運道路的一座橋樑。

我們將會在當中得到蛻變和成長,擁抱自在和喜樂,捧著希望之火把走入康莊大道。

這就是一種偉大的,從內而外的革命。

讓我們來開啟第一把通往新生命的鑰匙吧!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