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 TEMPLATES AND TWITTER BACKGROUNDS

2009年6月29日星期一

乡村一游

多年未回乡,那天终于重新见识了那阔别已久的郊外情景。其实也不能算是‘回’乡,因为我的家乡一直都在城市。但小时候都经常到乡下拜访亲人。因家族某些事,这次我才有机会跟随家人到乡下。路途的遥远、车里的拥挤,成了我腰酸背痛的根源。虽然稍不如前,可通往乡村的道路还是颠簸的可以。还搞到外婆直叫受不了。看着怡人的沿途风景,我微带倦意却舍不得睡觉。

过了约一小时的车程,大家终于抵达期盼已久的目的地--土著高脚屋。年轻时候到过这里的父亲说那环境一如往昔,木屋也依旧没改变,只是过往的弯曲小路已变成了如今的宽阔大路。我们一坐下,他们就热情款待,为我们每人端上热咖啡和一些糕点。我品尝着他们的‘椰壳饼’,是一种用椰壳和亚答糖做成的饼,又香又脆,让人回味无穷,真可说是一流极品。

我和父亲走到屋外乘凉。屋脚下躺着两只一模一样的狗,是一对母子。身上的颜色皆是白色带点巧克力斑块,甚至眼神还是面貌都长得完全一个样。如同复制品般,绝妙。但我还是最喜欢可爱的小狗,父亲也是,因为小狗最讨喜。我天生喜爱狗,自视线在它们身上专注开始,就再也移不开。两母子感情非常要好,它们亲热成一团,还不时互舔对方。母狗还会用牙齿替小狗抓痒,很是逗趣,在旁‘观赏’着的我们笑得乐呵呵。

小狗较属内向,逗它的时候它总躲到一边去,怎么呼唤它都不理睬。而母狗只静静的躺在原地,不停吐舌散热,我们注视着它,它也只是傻傻的回看我们。不知怎么,我渐渐被这两只狗给吸引住了。于是那午后的大半时间都花在它们身上。母狗奔跑在小路上,和其他的狗到河边玩耍,看着它们天真活泼的模样,父亲对我说:你看,这就是狗的世界。没错,这就是它们的世界,无忧无虑、自由自在的世界。它们带着与生俱来的天性,释放体内的狂野基因,展开最自然的一面。我想,这永远是被社会束缚的人类难以办到的。

此时四处观察周围,原来车底下还躺着一只黑狗,不过我对黑狗没兴趣。屋后还有几间小小的鸡僚,一只肥壮的老母鸡到处走来走去。当下让我萌生一种前所未有的感觉,乡村和城市,原来真如天渊之别。我想,如果当时配上周杰伦的那首《稻香》,旋律的意境衬托乡村的环境,透入心扉的亲切感和满溢的浓厚人情味,那是多么的绝配~ 写到这,现在的我仿佛已深深陶醉在那七彩缤纷的幻想世界。多想再呼吸那里的稻草香味!

有时觉得,回忆是一种奇妙的东西。而它的最初管道是人类的双眼。眼睛就像录影机,把我们所看到的收录在脑袋,于是,所有各种各样的画面就像蜘蛛网般连结在一起,储存在脑中。而只有美好的回忆才能让人缅怀过去,如倒带般重看一幕又一幕熟悉且温馨的影片。只是它是一部在脑海中自行运作的黑白影片。而此时的我,正试图陷入在这样的情境当中。

我不会忘记这趟乡村游,虽然背后有个不为人知的家族秘密,但那不重要,所以不值一提。让我最难忘的,莫过于那只母狗和小狗。要不是碍于家里的禁令,也许如今我的屋外也躺着像它们那样可爱的狗。没想到爱狗之人也只能随缘。正所谓:命里有时终需有,命里无时莫强求!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