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 TEMPLATES AND TWITTER BACKGROUNDS

2007年11月24日星期六

生命的认知

那道幽暗的走廊,仿佛让人看不到尽头。曾经,有许多凄凉的画面在这里上映过,曾经,这道走廊印下无数个病患者的足迹。这里仿佛隔离了世界,黑暗取代光明,快乐被活活吞噬。终究痛苦无法离去,希望却仍然存在。

病房的座椅上,两个癌患者茫然的聊着天。A君说:“医生说我的时日只剩半年,我想我该有个打算了”。B君问:“你有什么打算?” A君:“趁我还有点力气,我想用我所剩的时间去实现我的梦想,做我想做的事情,免得死后留下遗憾。” B君又问:“你何不留在医院疗养呢?我觉得这是唯一最妥当的选择。” A君回答:“不,这只是你个人的意见,我有我自己的想法。”

于是,A君告别了医院,怀着希望向世界出发。A君去了一趟巴黎,把那里所有最美丽的景象拍下照片,作为留念。游玩了几天,他又在街边把自带的木吉他拿出来为路人演奏音乐。然后,他去了贫民村为孩子们说故事和人生哲理。他又计划出书,于是利用了多余的时间为自己的一生经历写成一本书。虽然他感觉疲惫,但那坚强的信念已深深烙印在他心深处,他只想过有意义的人生。后来,他在自己的家乡安息的离开了这人世。临终前,他怀着满足迎接死亡,毫无遗憾。

而当年的B君,如今依然住在医院里接受化疗,生活过得痛苦难堪,没有一天不挂着愁眉苦脸。B君想起了当时A君说过的话,这才领悟当中的意义,但一切已太迟了,他的身体一天比一天脆弱,他再也无法实现他一生的心愿了。就这样,他在绝望中痛苦的离去。

后序: 其实,世界上的每个人,都患有一种癌症,那就是我们无从抗拒的死亡。生命固然脆弱,但坚强的心灵却能为自身带来希望。当你还活着的时候,你或许会认为自己还能够活得很久,于是就忽略了许多应被看重的细节,认为总会有大量的时间等着自己,根本不曾考虑到前景未来。也许正因为如此,我们才会对生命有不同的认知。所以,有的人把梦想变成现实,而有的人却把梦想带进了坟墓。

0 评论: